名师璀璨 英才辈出——王之平:共和国开国少将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量:

王之平(1902~1965),原名王如松,字茂臣,河北满城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在清苑、唐山、北平等地做党的秘密工作。1938年参加八路军。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百团大战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冀晋军区军政干部学校政治委员,北岳军区前方指挥部组织部部长,察哈尔军区雁北军分区第二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察哈尔军区政治部主任,华北军区直属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军事法院院长,河北省军区副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20年至1925年,在直隶第二师范学校读书。

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1902年王之平出生在满城县城东王辛庄一个农村小地主家庭里。1913年考入满城县立第一高小。1916年,17岁的王之平进入满城县立师范学校学习。在县立师范上学期间,由于受到新思想的影响,王之平对社会上的丑恶、黑暗现象深恶痛绝。他得知县议会的一些议员疏于政事,经常打牌赌博,便前去干涉,却被挡在门外,不得入内。无奈之下他找到警察所,竟见到警察也在聚众赌博。气愤难耐下,他组织同学数十人抓住警察,找到满城县的警察局控告。此事在当时的县城轰动一时,王之平因此被校长予以记过一次的处罚。

1920年冬,王之平考入直隶第二师范学校,旧制三轮二级学生,在学校中使用的名字是王如松。1922年12月27日,王之平随同高年级学生组织成立学生自治会。随后,学生自治会的活动遭到校长刘续曾的压制,引发“驱刘”斗争。斗争持续了近三个月,最后刘续曾被撤换。新任校长张敬虞曾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提倡学术自由,允许学生自由阅读课外读物,还从北京请来了一批水平较高的教师,向学生讲授托尔斯泰和高尔基等著名文学家的作品,介绍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学说。这对王之平的思想启发很大,他开始有意识地阅读进步书刊,如《新青年》《语丝》《独秀文存》《社会科学》和《胡适文存》等。

1924年,王之平参加了进步学生组织的“文学研究会”和“社会科学研究会”。1925年初,王之平加入共青团,同年3月转为共产党员。王之平还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与王志远等人筹办“书报贩卖部”,秘密销售进步书刊,扩大了党的影响。

“五卅”惨案发生后,保定学生联合会召开各校联席会议,号召各校学生一致罢课,举行游行示威,开展募捐活动。直隶第二师范学校党组织派王之平、王志远作为学校学生代表,与育德中学学生一起组织成立了“保定市五卅惨案后援会”。王之平充分发挥了他的政治宣传和组织才能,领导学生罢课、组织上街游行示威、召开群众大会,声讨英、日帝国主义野蛮屠杀中国工人的罪行,声援上海人民的正义斗争。他组织学生编演了揭露帝国主义罪行的话剧,还宣传组织保定南关码头工人、电灯工人成立乾义面粉公司工会和工人支部,进行宣传和募捐活动,并将捐款寄往上海,帮助遇难同胞家属。1925年9月,临近毕业前校方将王之平和王志远二人秘密开除。后经多次交涉,才发给了毕业证书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

毕业后,王之平经过同学的引荐,到清苑县固上小学任教员,继续秘密组织进步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书籍和其他进步书刊,发展党员。他同贾辛庄小学教员、共产党员李经文,西臧村共产党员贾荫圣一起,在1926年3月建立了以固上小学为中心的中共东乡支部,任支部书记,该党支部是清苑县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1926年8月,王之平在王辛庄建立了满城县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王辛庄支部,任支部书记。

1934年5月,王之平被叛徒告发,在北京市立第九小学被捕,虽经多次严刑拷打,却始终坚贞不屈,全力保守党的秘密。同年6月,王之平被判刑八年,关押在南京军人监狱。1937年8月下旬,由于国共合作,王之平被释放出狱,进入陕北公学学习。1938年2月,王之平从延安陕北公学第一期结业,先后参加了百团大战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反“扫荡”战役的许多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王之平历任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冀晋军区军政干部学校政委、北岳前方指挥部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华北野战军察哈尔军区雁北军区第二政委。参加了石家庄、涞水、察南、绥东、出击冀热察等战役。

集铁证诉日本战犯,伸正义首席检察员

新中国成立后,王之平历任察哈尔军区政治部主任、华北军区直属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直属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军事法院院长。1956年6月9日到19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审判八名日本战犯,国家检察机关出席法庭的首席检察员便是王之平。他作为公诉人,为审判日本战犯做了大量细致艰苦的工作,仅收集战犯铃木启久所犯各项罪行的证据,就有被害人及家属控诉书181件,证人证词45件,查询笔录89件,调查报告1件,照片38张等。为保证审判符合法律规定、原则和程序,王之平夜以继日核查事实,查找证据,正是这种超负荷的工作,严重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

1965年5月29日,由于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劳成疾,王之平在北京病逝,终年6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