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璀璨 英才辈出——杨泽江:听党指挥闯天涯

发布日期:2021-11-14 浏览量:

杨泽江(1921~2020),又名俊仁、隽人,河南省清丰县杨庄人。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冀鲁豫边区抗日救国总会青年部部长,中共鲁西南地委南华、东明二县工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华南分局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海南区党委第一书记,中共汕头地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兼保定地委第一书记,兼任河北省农委主任。1985年任中共河北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先后担任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河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

走上革命道路

1934年夏天,13岁的杨泽江考入河北省立保定师范学校学习,是第五级学生。受“七六”爱国护校斗争的影响,杨泽江和他的同学们积极参加爱国革命活动,如声援“一二·九”运动,开始接受抗日救亡运动启蒙教育。

1937年7月,杨泽江回到河南老家,在当地宣传抗日进步思想,组织革命活动。同年12月,他在南乐县留固店参加了中共直南特委领导的抗日民军第四支队。1938年3月,他参加抗日军政干部学习班,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杨泽江来到冀鲁豫边区二地委,任民运委员会副书记、救国总会代表团团长。1941年4月,杨泽江在反“扫荡”战斗中受伤。之后他又在1942年4月的反“扫荡”中突破敌人的重重包围,受到了区党委通报表扬。

亲历党的七大

1943年9月,日军对冀鲁豫边区进行秋季大“扫荡”,杨泽江所在的抗日救国总会随边区机关跳出敌人合围后,他接到了区党委书记黄敬的通知:他已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要赴延安参加“七大”。匆匆准备之后,杨泽江与中共北方局的刘宴春、芦雪夫妇,军分区司令员刘德海,段君毅夫人陈亚琪等乔装成农民,同赴延安。两个月之后到达,进入中央党校学习。此时正值延安整风运动处于“总结历史经验”阶段,杨泽江由此深入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历史,逐渐明确了毛泽东思想及其指导革命走向胜利的过程,深刻认识到了王明“左”倾路线对革命造成的巨大损失。

1945年4月23日,中共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当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领导人出现在主席台上的时候,全体代表起立,热烈鼓掌。年轻的杨泽江学习了毛泽东《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参与了热烈的讨论。“党的七大很重要的意义,就是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作为七大的见证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杨泽江这样回忆“七大”召开的情景。“七大”前后,杨泽江在延安学习生活了近两年。

领导建设新海南

1949年5月,按照上级组织安排,杨泽江从华北南下江西,担任江西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兼南昌军管会文教接管部副部长、南昌市委委员。1953年初,任华南垦殖总局副局长。同年7月,调任中共海南区党委副书记,1960年10月任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政治委员。当时,海南的建设因各项社会基础的落后在万般艰难中起步,各种急需物资十分匮乏。就是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杨泽江把改变旧海南当作自己的理想和事业,考虑的是如何使海南步入社会主义建设的轨道,心里始终装着250万海南百姓的冷暖。1961年,杨泽江带机关工作人员下乡,在文昌县委食堂吃早餐,喝的是椰子奶稀饭,他称赞味道不错,秘书就让司机买了几个椰子,准备带回去照着县委食堂的样煮稀饭吃。结果司机就托县委办公室主任到县食品厂代买了8个椰子,每个两角五,共花了两元钱。在返回海口的路上,杨泽江发现吉普车上有椰子,就把秘书批评了一路,要求将椰子交给商业部门处理。回到海口后,秘书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行政科把椰子给退了。经过这次的“退椰子事件”,秘书对杨泽江的原则性有了清楚的了解,后来此类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杨泽江在海南一干就是十多年,那片土地的发展变化,记载了杨泽江在共和国建设初期的奋斗史。

赞颂“七六”爱国护校斗争

1976年12月,杨泽江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副书记,兼保定地委第一书记。1979年兼任河北省农委主任。1985年5月任中共河北省顾问委员会主任。1995年离休。

杨泽江非常关注母校的发展。1979年7月6日,他出席了纪念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47周年大会并讲话。他说,“保师”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学校,“七六”爱国护校斗争,是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号召抗日、反对国民党投降政策的崇高革命运动。烈士的鲜血写下的历史和烈士们的光辉形象,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