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璀璨 英才辈出——臧伯平:赤胆忠心的革命教育家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量:

臧伯平(1913~2005),又名臧树棠,河北唐县臧城涧村人,著名的教育家。历任唐县县委书记、灵寿县县长、石家庄市市长、第二机械工业部七局局长、北京航空学院党委第二书记、天津大学校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教育部副部长等职。1930年转入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读书。

保定二师的活动经历

臧伯平于1929年考入河北省立第六师范学习,同年加入共青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夏,臧伯平因开展革命活动,宣传共产主义思想被勒令退学,随即转入保定二师,任团支部书记,负责领导二师、育德中学、清苑师范、河北大学附中、烈士田中学以及铁路西车站铁路工人支部的工作。曾领导和组织了保定西关和城内天华市场及南关大桥的“飞行集会”和游行示威活动。

1930年底,在中共保定特委领导下,北方左联保定小组成立,减伯平参加并参与小组领导工作。左联保定小组开展的主要活动有:一是传播普罗文学,北平左联盟员周永言、何小石、杨纤如等先后到保定,通过授课在学生中倡导普罗文学,先后建立了“鏖尔读书会”“文学研究会”“星光文艺社”等进步文学社团,培养了一大批文学人才,如减伯平、刘秉彦等。二是创办文学刊物,其中有臧伯平、卢勤编辑的《曙前》,刘光宗编辑的《在前哨》,以及保定二师与保定六中合编的《朝晖》等。三是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后,减伯平奉党组织指示,到保定各学校开展宣传抗日、抵制日货和反对国民党不抵抗政策活动,因活动频繁,暴露了身份,二师学校当局密谋将其开除,遂受党组织指示到北平躲避。随即考入民国大学中国文学系,并担任了民国大学团支部书记和北平市左联西城区的区委书记。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十九路军奋起抗战。为了进一步发展保定二师的革命力量,减伯平受党组织委派回到保定二师领导学生运动。在“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中,臧伯平担任护校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副部长。“七六”惨案中,减伯平被捕。他组建狱中支部,发动两次绝食斗争,反对当局的残酷迫害。1935年,减伯平出狱。1937年10月,臧伯平组建了中共唐县县委与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并任唐县县委书记兼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主任。

献身党的教育事业

减伯平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

他是革命家。从16岁起投身革命,减伯平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一个年轻幼稚的爱国学生,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的成长道路值得当代青年学生学习。

他是教育家。伯平任北京航空学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党政领导工作期间,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研究高等教育理论,熟悉高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心师生生活,强调教师教书育人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1979年,任教育部副部长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为推进全国职工教育、民族教育,以及建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是作家。长期的革命生涯,深厚的文学功底,使他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先后发表了长篇小说《破晓风云》、诗集《步尘小集》、回忆录《七月风暴》和《足痕》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