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璀璨 英才辈出——铁瑛:直道而行的将军省委书记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量:

铁瑛(1916~2009),河南南乐县人。1937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一大队组织干事,山东滨海军区临沭县县委书记,山东军区特务一团政委,华东军区警卫旅政委,上海市公安总队政委,南京军区军事法院院长,浙江省委第一书记兼省军区第一政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顾问委员会主任等职。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34年考入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读书。

二师求学,扬帆远航

1916年11月19日,铁瑛出生于直隶南乐县(今河南省南乐县)一个农民家庭,原名任鸿让。初小毕业时被评为全班最优等学生,辍学一年后以全优成绩考上县第三高小,毕业时会考又取得全县第一名,随之考入南乐县简易师范。

1934年,保定二师招生100名,80名正取,20名备取,报考的学生近2500人。铁瑛名列正取的80人中。入学后,铁瑛被推选为五班班长和南村(校舍分南村和北村)村长。他学习格外专心刻苦,多数功课都在90分以上。为了省钱,两年的暑假他都不回家而是给附小代课,不给工钱但管饭。暑假中,铁瑛最爱去图书馆,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一天看一本小说,一个暑假看了20多本,曾立志当一名作家,还以“夜星”为笔名向天津《益世报》副刊投稿被录用,报社寄来的稿费是2元2角钱的邮票。

在二师读书期间,民族危机日益严重,铁瑛在二师党组织和进步师生影响下日渐倾向革命。“一二·九”运动爆发后,铁瑛参加了二师罢课游行等声援活动,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铁瑛的感受是:“保定二师教我们扬帆远航!”

说到二师,铁瑛还有一段真切的历史记忆:那是1975年2月8日,毛泽东主席到杭州治眼晴,铁瑛和谭启龙到专列上去迎接他。老人家握着铁瑛的手,面带微笑地问道:“铁瑛同志,你是哪里人?”“河南人,南乐县的。”虽然是第一次与毛主席面对面谈话,铁瑛心里并不紧张。“在哪里读书的?”“在保定二师。”“哦,保定二师,那个学校,好学校。”毛主席明显带有赞赏的口吻。

军政警法,样样精通

参加革命后,铁瑛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到国民党部队西北军中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他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思想,激发官兵的爱国热情。1939年4月,铁瑛奉命到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学习,后任一大队组织干事,接受了系统的军政训练。1940年2月,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刻,铁瑛奉命赴敌后根据地工作,受到山东滨海军区通令嘉奖。抗日战争胜利后,铁瑛在山东军区、华东军区和潍坊、济南等城市负责警备工作,他深入了解当地的敌情,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任务。

上海解放后,铁瑛奉调上海市公安总队工作。面对解放初期大上海的复杂形势,他全面贯彻党的城市政策,努力维护上海的社会秩序,特别是在华东局和上海市委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奉命率领部队封锁上海证券大楼;一举取缔非法金融投机活动,为稳定上海金融市场、恢复经济、稳定人心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后,到华东军区、南京军区从事军法工作,先后担任华东军区军法处副处长、南京军区军事法院院长。

1960年,铁瑛调舟嵊要塞区工作,在蒋介石集团叫嚣反攻大陆的严峻形势下,他认真分析敌情,狠抓战备施工,搞好军政训练,呕心沥血,把区内40个设防岛屿建设成了海上的钢铁长城。

1972年3月29日,铁瑛被紧急从舟山叫到北京,参加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最后一天,周总理代表党中央宜布“谭启龙和铁瑛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主持浙江省委工作”。据陪铁瑛赴京的秘书方文回忆,由于受“文革”动乱影响,当时浙江百业凋敝,从北京回来的路上,铁瑛和他谈得最多的是如何让浙江老百姓尽快有饭吃、有衣穿。

改革开放,开启新局

1977年2月,铁瑛任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兼省军区第一政委。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重在启动农村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科技进步、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据铁瑛的秘书方文、冯泉林回忆,铁瑛在省委书记任上,浙江每个县几乎都去了三遍以上。铁瑛下去调研时,经常就一辆车,随身带一个秘书一个警卫,在一些困难县,他有时晚上就睡在县委书记办公室。这期间,浙江创下多个全国第一:1980年12月,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诞生在温州;1982年12月,中国第一个私营经济试验区诞生在温州;1983年1月,台州诞生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

1983年春节,邓小平来杭州视察,听铁瑛汇报说浙江2000年能翻两番半或三番后,高兴得端起绍兴加饭酒,一饮而尽。据媒体报道,1983年2月为期12天的苏杭之行,给邓小平留下了深刻印象。苏杭大地的巨大变化,使邓小平对“翻两番”、实现“小康”目标充满了信心。在返京的列车上,有人问小平同志的感受,他高兴地说:到处喜气洋洋。

真情至性,祝愿母校

铁瑛于1983年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和浙江省顾问委员会主任,1993年离休。但他卸职而不卸责,发挥余热、出谋献策,为浙江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

铁瑛爱百姓。有一次,铁瑛散步到楼外楼附近时,听一个中年人说“现在我们头顶上有‘三座大山’”,就是住房、教育和医疗。后来,省委在听取老干部意见时,他提出必须要重视民生问题。事后,家人说当着省领导的面讲“三座大山”,担心不妥,但铁瑛说,只要是老百姓的心声,就应该讲。

铁瑛爱家人。1994年5月1日,铁瑛把因患癌症住院治疗的夫人苏佩兰接出来举行金婚纪念,子女和孙辈都参加了。他从口袋中掏出一面小圆镜,一边擦拭着一边对大家说:“50年前……你们的妈妈…送给我这面小镜子,我把它藏了整整50年,这是我们婚姻的见证。”说着说着就流泪了,在场的所有人都哭了。铁瑛和苏佩兰相濡以沫,感情甚笃。对孩子也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养成了良好的家教家风。

铁瑛也一直牵挂着母校保定二师。1990年,他撰写了回忆录《保定二师求学纪实》。退居二线以后,他陆续联系到十多位当年在二师读书的同班老同学。据他了解,他们班有13人在抗日烽火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其中3位在抗战时期英勇牺牲,其余10名在解放后都陆续担任了省市部局各级领导职务,班里没有一个当汉奸的。他说:大家回忆当年的学校生活,都怀念和感激二师的校长孟宪提、训育主任胡一若和班主任赵瑞五(当年即是共产党员);在抗日烽火连天之时,二师培养了大批革命者;在实现“四化”,改革开放的今天,祝母校为社会主义祖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愿母校老树新花,生命之树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