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璀璨 英才辈出——王鹤寿:忠诚革命家 杰出领导人

发布日期:2021-08-09 浏览量:

王鹤寿(1909~1999),河北唐县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和中国冶金工业的杰出领导人。历任全国铁路总工会干事,共青团满洲省委书记,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黑龙江军区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东北局副秘书长,重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冶金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常务书记、第二书记等职。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23年考人直隶第二师范学校,为新制2班学生。

在二师走上革命道路

王鹤寿考入直隶第二师范学校后,在进步环境的熏陶下迅速成长。1924年暑假,年仅15岁的王鹤寿在学校秘密党、团组织安排下,回到唐县从事革命宣传活动。他和同学利用集中复习功课、开办故事会等形式,秘密散发《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刊,宣传革命思想,为后来唐县党组织的建立做了初步的思想准备工作。1925年4月,加入共青团。6月中旬,二师和女二师学生组织了“沪案后援会演剧团”,王鹤寿参加了四幕话剧《杀我同胞》的编导与演出。同年秋,被中共保定地委选派到中共北方区党校学习。10月,经同在党校学习的罗亦农、尹才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保定二师支部输送一批骨干力量到外地的斗争一线工作,王鹤寿(化名王警昆)被委派到石家庄,任京汉铁路总工会石家庄分会秘书,开展工运工作,并与之前已到石家庄担任正太铁路总工会秘书的彭真(化名傅茂公)一起发展组织。1926年,中共北方区党委组织部部长陈乔年派王耀郁到石家庄和彭真、王鹤寿共同组建了中共石家庄特别支部。5月,王鹤寿经组织安排到北京,担任全国铁路总工会干事,负责机关的事务工作。

在革命洪流中炼就赤子丹心

1928年,王鹤寿从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结束回国后,一直从事党领导下的工运工作,先后担任共青团满洲省委组织部部长、书记,共育团中央团校主任,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共青团河北省组织部部长。在白区的长期斗争中,曾六次被捕,历尽磨难,始终坚贞不屈。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鹤寿赴延安,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在陈云和李富春领导下工作。在此期间,他参加了由毛泽东提议、陈云直接组织领导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小组,并被推举为中央组织部的学习模范。王鹤寿认真贯彻党的干部政策,在把组织部门建成“干部之家”、发展壮大党的干部队伍、增强干部队伍的团结等方面,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据著名歌唱家王昆回忆,她第一次见到三叔王鹤寿是在1944年随西北战地服务团到延安时。在观看了王昆首演的新歌剧《白毛女》后,王鹤寿没有多说赞扬的话,却为她“约法三章”:第一,不可以让照相馆摆出她的照片。第二,不可以去学跳交际舞。第三,尽快去延安中学读书或到自然科学研究院中学部学习。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王鹤寿作为中直、军直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党的七大。1945年秋,赴东北黑龙江工作,先后任中共黑龙省工委书记、省委书记兼黑龙江军区政治委员等职务,后调任东北局副秘书长。他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的指示精神和东北局的有关决议,在黑龙江地区领导接收改造伪政权,扩大武装,清剿土匪,发动群众,开展土地改革,建立党的组织,有力地支持了整个东北的解放战争。

冶金工业和党的纪检工作杰出领导人

1949年初,王鹤寿被任命为东北工业部部长。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他牢牢抓住恢复鞍钢这个重点,带动了整个东北工业的恢复和建设。在此期间,王鹤寿还与吕东、安志文等东北工业部的领导同志,共同创办了培养冶金科技人才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东北工学院,组建了第一个冶金综合研究机构——沈阳金属材料研究所。在任国家重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时他组织了对全国重工业企业情况的调查研究,抽调精兵强将初步建立了从地质勘探、设计到建筑安装的重工业基础工业系统。从1956年起,王鹤寿担任国家冶金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组织编制了以扩建鞍钢、新建武钢和包钢为中心的钢铁工业建设规划,受到毛泽东和陈云的肯定与赞扬。在“文革”期间王鹤寿虽然受到残酷迫害,被关押八年之久,但丝毫没有动摇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他不仅全面系统地研读了《资本论),而且还联系新中国建设的实际写下了大量读书心得。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王鹤寿被选为恢复重建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以后又担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第二书记。他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忠实捍卫党的纪律和人民的利益,参加领导了平反“文革”和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大量冤假错案,特别是刘少奇、瞿秋白、潘汉年等同志重大冤假错案的工作。王鹤寿与其他领导同志一起,恢复重建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律检查机关,主持起草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的重要法规,组织开展了大量党性党风党纪的宣传教育工作。

王鹤寿十分关注、关心母校的发展,数次回到母校,瞻仰“七六”烈士碑,怀念在二师求学的难忘岁月。1998年10月,他欣然为母校题词:“学生时代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希望学校领导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加强指导。祝保定师范成为全国教育战线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