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璀璨 英才辈出——“七六”以身许国 丰碑永驻(二)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量:

刘玉林(1910~1932),河北怀柔县(现属北京市)桃山村人。自幼聪明好学,9岁入私塾读书。1925年考入顺义县牛栏山中学,他追求新思想,组织能力强,后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1926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牛栏山中学党支部宣传委员,并化名刘平与北平院校的党组织、进步团体取得联系,传递进步书刊,开展革命活动。1928年,初中毕业后刘玉林考入通州潞河中学,因组织进步学生成立“读书会”被开除。1930年,刘玉林受党组织派遣,到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文科乙组即新制第9班学习,后担任校学生会委员和“革命互助救济会”组织部部长。1931年12月,中共保属特委为筹备广州起义4周年纪念活动,决定当月11日下午在保定南关大桥举行较大规模的“飞行集会”,刘玉林担任宣传和传单散发总队长。曾受命深入码头工人中间,领导驱逐黄色工会头子、清查黄色工会账目的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在护校斗争中,刘玉林任护校纠察大队长。当校内断粮时,为了坚持斗争,他组织领导武装买面活动,还用英语跟路西农学院院内的同志取得联系,由护校后援会把准备的大饼、馒头投入校内。1932年7月6日凌晨,军警冲进学校,刘玉林奋不顾身,与之英勇搏斗。被捕后受尽酷刑,面对反动当局的诱降,刘玉林高声回答:“我生为人民解放而生,死为反抗军阀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而死,我相信真理永存,我们的主张不久就会实现!”9月7日,慷慨就义,年仅22岁。

王慕桓(1907~1932)河北衡水县祝葛乡王家庄人。1927年考入河北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在进步教师的影响下,刻苦研读新文学作品,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30年因领导学生运动被开除。1931年插入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文科乙组即新制第9班学习,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互济会”和校内左翼作家联盟的工作,任校学生会交际部部长,负责对外联络与宣传工作。“九一八”事变后,王慕桓积极组织和带领同学走上街头演讲、游行示威,声讨日本侵华罪行,反对妥协投降。积极投身“七六”护校斗争,当军警撞开校门时,王慕桓立即鸣笛并与贾良图一起冲上去阻击,赤手空拳同军警搏斗,中弹倒地,壮烈牺牲,时年25岁。

边隆基(1912~1932),河北省任丘县阁辛庄人。1929年考入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新制第11班学生。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后,他指着自己的脑袋说:“从今天起,这颗头不再是我的了,属于党属于人民了,为革命我随时准备献出去!”他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曾任社会科学家联盟二师小组负责人和校学生会干部。“九一八”事变后,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到兵营、车站、工厂散发传单,宣传抗日救国主张。1932年3月,边隆基主动请缨打入国民党军内部,向士兵宣传抗日。后被敌人察觉,遭到禁闭和严刑拷打,后经党组织营救脱离虎口。在爱国护校斗争中他不畏强暴,坚持斗争。当军警攻入学校时,边隆基被连刺数刀,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20岁。

邵春江(1913~1932),河北满城县东堤北村人。1930年考入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新制第11班学生。入学不久即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校内反帝大同盟的领导成员之一。邵春江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喜欢阅读进步书刊。根据党组织安排,利用寒暑假在家乡宣传革命思想,发展党团组织。1931年,同曹金月等人一起深入南关码头工人中开展工运工作,领导工人捣毁了黄色工会。在爱国护校斗争中,邵春江参加纠察队,站岗放哨,抛撒传单,向包围学校的士兵宣传抗日救国、收复失地等主张。当军警冲入校内后,他在学校北院守卫,用砖石做武器与军警搏斗,不幸中弹牺牲,年仅1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