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璀璨 英才辈出——“七六”以身许国 丰碑永驻(一)

发布日期:2021-06-14 浏览量:

1932年,在“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中,有1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名共青团员英勇牺牲,几十名进步学生被无辜判刑。面对反动当局的屠刀和种种酷刑,同学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谱写了一首追求进步、救亡图存、献身真理的爱国主义壮歌。让我们探寻英雄成长的轨迹,永远铭记这13位革命烈士的英名:贾良图、曹金月、杨鹤声、刘光宗、刘玉林、王慕恒、边隆基、邵春江、张鲁泉、张树森、赵克咏、马善修、吕清晰。

贾良图(1908~1932),河北井陉县冶里村人。1926年考入直隶第二师范学校,新制第7班学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二师党支部书记(1930年8~10月)、中共保属特委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校学生会委员、护校斗争委员会组织部部长,是二师多次革命斗争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他聪颖敏捷,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诚实笃厚,成绩优异,深得师长和同学的赞许。入党后,他十分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利用暑假回乡,协助井陉县乡村师范学校的地下党员开展工作,指导建立了“反帝大同盟”,借以广泛团结群众,推动井陉县革命形势不断发展。同时介绍其兄长贾良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二师,贾良图诚挚热情,沉稳坚毅,深受同学拥护爱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良兄”。在保属特委的领导下,他同曹金月等一起深入到志存中学,传播革命思想,发展党员,组建党支部,壮大了革命力量。“九一八”事变后,贾良图等组织二师学生深入大街小巷、车站店铺宣传抗日救亡主张,抨击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上海“一二八”抗战爆发后,他号召同学深入城乡,发动群众声援抗战。1932年5月,省教育厅派员来查处二师,宣布学校提前放假,无端开除学生35名,勒令40多名学生停学,撤换校长张云鹤。贾良图等在保属特委领导下组织指挥了二师学生武装护校斗争,克服当局围困、威胁利诱以及“粮荒”等重重困难,坚持半个多月。1932年7月6日凌晨,军警攻入学校,屠杀爱国学生,贾良图不畏强暴,沉毅坚定地说:“你们这些屠杀爱国学生的刽子手没有人性,总有一天要受到人民的审判惩罚!我们的血不会白流,我们死得光荣!”贾良图最终英勇牺牲在军警罪恶的枪弹之下,年仅24岁。

曹金月(1909~1932),河北满城县北庄村人。1926年考入直隶第二师范学校,新制第7班学生。1929年春由贾振丰、贾良图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二师党支部书记、中共保属特委组织部部长、保定市反帝大同盟书记、校学生会副主席,是河北易县农民割草斗争的领导人之一。曹金月虽出生在富裕之家,但自幼同情贫苦农民,聪明好学,忠厚侠义,常济人危难,在同学中威信很高。他利用假期回乡机会宣传党的主张,在本村发展党员。1930年秋他组织了贫苦农民的抢粮斗争。他同贾良图等同学一起,创办贫民子弟学校,教穷人子弟认字读书,经常深人码头工人中间宣传革命道理。还与贾良图一起指导帮助志存中学建立了党支部。“九一八”事变后,发动学生上街游行示威,宣传抗日救亡主张,抵制日货。曹金月是爱国护校斗争的直接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任护校委员会副主席兼总指挥。为了解决被围困后的断粮问题,他争取到了护校后援会的投大饼支援,还组织武装买面和化装买面,都取得了成功,使得护校斗争得以坚持半个多月。1932年7月6日,军警攻入学校,曹金月等40名同学被捕。在监狱里,他坚贞不屈,痛斥反动当局屠杀爱国学生的罪行,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同学,把审讯室当成揭露反动当局的讲坛。当发现反动当局即将下毒手时,他鼓舞同学们的斗争意志,对大家说“能为革命牺牲,只有感到光荣,同志们不要难过,要继续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我们一定能获得最后的胜利”。1932年9月7日,曹金月在赴刑场的路上,慷慨激昂,视死如归,高唱国际歌,高呼“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等口号,从容就义,时年23岁。

杨鹤声(1909~1932),河北徐水县米家营人。1926年考入直隶第二师范学校,新制第7班学生。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左翼作家联盟二师小组书记、保定市反帝大同盟书记、中共保属特委宣传部部长,是二师革命学生中的核心人物之一。杨鹤声出身于农民家庭,自幼聪明好学,勤奋敏捷,喜欢阅读进步书刊,提倡男女平等,反对妇女缠足。他利用寒暑假在本村办夜校,帮助贫苦农民学习文化,宣传新思想;他与曹金月等同学一起创办贫民子弟学校,编教材,刻讲义,义务授课,成为贫困孩子最喜爱的好老师。“九一八”事变后,他响应党的号召,带领党员和进步学生深入市民、工人和士兵中宣传抗日救国主张,组织游行集会,开展宣传工作。在“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中,杨鹤声任护校委员会主席。他作为护校学生代表同国民党清苑县县党部书记刘俊士多次谈判,慷慨陈词,据理力争,使刘无言以对。1932年7月6日被捕后,在狱中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绝食斗争,在刑堂上申诉青年学生的正义主张,痛斥反动当局残酷屠杀学生的罪行,9月7日凌晨牺牲于保定西门外刑场,年仅23岁。

刘光宗(1909~1932),河北蠡县埝家庄人。1926年考入直隶第二师范学校,新制第7班学生。入校不久即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共青团保属特委领导成员,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及左翼作家联盟、社会科学者(家)联盟二师小组负责人。刘光宗非常重视马列主义和社会科学知识的学习,擅长演讲,是党的革命主张的优秀宣传员,被同学称为“青年理论家”。在“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中任护委会宣传部长,带领护校同学向包围学校的军警宣传抗日主张,揭露反动当局的阴谋。对校外群众进行广播,争取社会舆论的支持和同情。作为护校学生代表与国民党清苑县县党部书记刘俊士谈判。军警武装进攻学校时,他赤手空拳与之搏斗。被捕后坚贞不屈,开展绝食斗争。9月7日,牺牲于保定西门外刑场,年仅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