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量:

1923年,二师有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高级2班学生刘承诰、国文教员王岑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崔文成等人来到学校后,很快就成为团结进步学生的核心。他们在校内发展党、团员,积极开展建党、建团活动,保定党、团组织活动的中心很快转到二师。到1923年底,二师有共产党员4人:刘承诰、崔文成、张凤、黄钟瑞;有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刘宪曾等16人,成立了团支部,刘承诰任书记。1924年,二师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发展到17人,建立了中共二师小组,刘承诰任组长。1925年春,中共保定二师支部成立,刘承诰任书记。同年5月,支部书记由高级2班学生丁正礼接任。6月,上海“五卅”惨案后,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学生王志远、王之平(王如松)组织了二师“五卅”惨案后援会,发动学生罢课游行,到工厂、学校、街道、农村进行宣传,义演募捐。王鹤寿、朱林森、李庆林等人参加了四幕话剧《杀我同胞》的编导和演出。同时在保定南关公园召开了千余人的大会,控诉日、英帝国主义残杀顾正红和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

1927年8月,中共顺直省委成立,随即中共保定特别支部成立,办公地点设在二师校内,韩温冬为负责人。是年秋,建立共青团保定特别支部,丁浩川(丁广河)任特支书记。12月下旬,侯薪(侯喜全)任二师党支部书记。随后侯薪与育德中学党支部书记习从真、省立六中党支部书记于澄清(于涛)秘密联系,经过筹划,组建了中共保定市委并得到中共顺直省委承认,市委办公地点仍在二师校内,侯薪任市委书记。

1929年11月10日,侯薪被捕后,由张锡彦接任二师党支部书记。1930年7月,贾良图接任。这一时期,学生葛永盛、赵绍培相继担任中共保定市行动委员会宣传委员。

1930年2月,张陈卿以省教育厅督学身份代理二师校长,由于他是北师大毕业生,所以请来一些北师大毕业的进步教员。1931年6月,张云鹤任二师校长,他思想比较开明,对学生的革命活动持同情和维护态度,党组织或同学们通过关系物色到的进步教师,他也帮助聘入校内任教,如国文教员周永言、英文教员刘清泰、训育主任张泊生、史地教员张明等。学校里这批优秀的进步教员,在学生中广泛传播革命思想,使进步学生思想更加活跃,革命热情更加高涨。

1930年11月,曹金月接替贾良图任二师党支部书记。1931年2月,中共河北省委派二师学生贾振丰、王义顺等建立了中共保定中心县委,贾振丰任书记,赵典谟(又名赵天叙、鲁夫)任宣传部长,王义顺任团中心县委书记。同时,臧伯平(臧树棠)负责编辑出版保属团特委和保定西关团委的革命文艺刊物《曙前》和秘密刊物《破晓》。

“九一八”事变后,二师成为保定宣传发动群众抗日的堡垒。1932年1月,中共河北省委决定恢复中共保属特别委员会,二师学生贾振丰任保属特委书记,贾良图任秘书长,赵典谟任宣传部部长,王义顺任团特委书记。5月,为加强对保定城乡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的领导,中共河北省委派黎亚克(李之道)来保定,改组保属特委,黎亚克任书记,贾良图任秘书长,曹金月任组织部部长,杨鹤声任宣传部部长,王义顺任团特委书记。此时,中共保属特委和团特委的成员大部分是二师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