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启蒙

发布日期:2021-04-01 浏览量:

在保定,人们往往亲切地称呼保定师范学校为“红二师”。一个“红”字,响亮传神而又内涵丰富。“‘红二师’之所以‘红’,就在于有共产党的领导,在于用革命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红二师”的“红”,“红”在追求进步,勇站潮头;“红”在志存高远,爱国求真;“红”在启迪民智,奉献担当。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并很快波及保定。1919年5月22日,保定大中学校学生代表在育德中学成立了“保定学生联合会”,决定各校成立“中华救国十人团”。二师学生冲破阻挠,组成讲演团、示威团,走上街头广泛开展爱国宣传活动,痛斥帝国主义的侵略及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1921年3月,邓中夏来保定任教,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古城播下了革命的火种。1922年12月,由二师三轮三级学生唐澍和二轮七级学生王化机、李贵珍、杜振纲、于德刚等人发起并组建了学生自治会。校长刘续曾以封建家长方式管理学校,抵制新文化运动,强令解散自治会。但学生们意志坚定,不惧高压,遂酿成“驱刘斗争”。后直隶教育改进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全体大会予以声援,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陈独秀亦著文讨刘。在舆论的压力下,刘续曾被调离二师。“驱刘斗争”的胜利,为学校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民主思想,也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二师的建立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