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4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的功能,推进政校企协同育人,4月23日,由河北省知识产权培训(保定学院)基地主办的“知识产权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在阜平县骆驼湾村成功举办。来自京津冀的知识产权专家、省市县三级组织代表和企业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10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教育教学等基本情况,强调了此次活动对知识产权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处处长贾向东,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辉分别致辞。阜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进忠分享了地理标志服务脱贫攻坚的经验。

韩会玲和杨进忠共同为“知识产权服务乡村振兴阜平服务站”揭牌。

活动组织专家走访了河北国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和河北醇油坊有限公司等地方企业,并现场解决知识产权推广与保护难题,交流答疑。

在专题培训环节,法学博士赵立新教授,河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专家库成员汪冬平律师,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员王亮律师,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原邯郸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宋泽波分别就“知识产权服务乡村振兴的路径”“注册商标的使用”“知识产权法律风险与防控”“知识产权与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在研讨沙龙上,与会专家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乡村振兴主题积极发言,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政校企协同育人、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与提升、知识产权实践类教材建设、知识产权常见法律风险与应对策略等问题做了充分探讨。专家们表示,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独特优势,以“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稳定一份收入”为目标,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将知识产权工作有机融入阜平地区乡村振兴新征程中。通过实施高价值地理标志和区域品牌培育推广,采用绿色发展模式,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促进当地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阜平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促进了政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切实提高了企业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谱写了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充分发挥教育力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作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