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践行‘五个模范’ 争当青年先锋”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1日下午,我校开展“践行‘五个模范’ 争当青年先锋”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五个模范”要求融入思政课堂,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书记胡连利,办公室、宣传部、团委负责同志,学校“青马班”学员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二斌全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福林就备课思路和要点作安排,提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思政课教学的根本遵循和生动教材,深度融入思政课堂:从共青团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前进方向,从共青团百年奋斗宝贵经验中深刻体悟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中着力激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创造力量。

思政课教师苑淑娇从融什么、怎么融两方面谈了备课思路,把“五个模范”内容及其精神深度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将“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求,融入绪论“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第三章第二节“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第四章第三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求,融入第三章第三节“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第五章第三节“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求,融入第四章“明确价值要求 践行价值准则”;将“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求,融入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将“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要求,融入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道德品格”、第六章第四节“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教学中,把准融入点和连接点,通过专题讲解、多维渗透、要点提升、体会交流等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学深悟透“五个模范”内容及精神,自觉把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

思政课教师薛艳萍就将“五个模范”要求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做了深入阐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以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教学线索,以凸显百年共青团忠于党的领导,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突击队、主力军作用为教学重点,以讲清“四个选择”为教学目标,提升思政课的历史站位和政治功能,培养新时代青年的政治品格、理论品格、创新品格、斗争品格、奉献品格。

团委负责同志、“青马班”学员代表分别就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贴近大学生工作学习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增强思政课可敬、可亲、可信的“三度”效应,激励广大青年投身“西部计划”,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备课建议。

党委书记胡连利提出“三个结合”的备课要求,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相结合,与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价值引领、正道初心,努力为青年大学生打造想听爱学、强基铸魂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