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人民艺术家 师生同讲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量:

5月9日晚,我校组织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用师生自己的方式,深切追思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耕耘者——“人民艺术家”秦怡先生,共同讲述她为人民而创作、为艺术而生活、为生命而坚强的感人故事,感悟新时代奋斗者、筑梦者、奉献者的精神襟怀。

党委书记胡连利,办公室、宣传部、文学院负责同志以教师身份参加活动,交流发言。

在追思追忆环节,师生共同收看了《艺坛大家》专题节目《秦怡:用爱修行》和电影《青春之歌》片段,在光影镜头中再次近距离感受“人民艺术家”的艺术之美。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马晶晶以《萃取生活 服务人民 照亮角色》为题,讲述秦怡先生“以生活为底色,坚守艺术本色,为人民奉献角色”的传奇艺术经历。冬奥会马兰花童声合唱团指导团队,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张红玉、吕莉、马梦楠结合艺术教学与创作经验,交流对秦怡先生“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艺术人生的感悟思考,眼含热泪追思与保定市最美教师、燕赵楷模邓小岚老师相处的难忘时光,分享助力阜平山里娃登上冬奥开闭幕式舞台的感人故事,深切表达对以秦怡、邓小岚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坚守人民立场,“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的崇敬之情。

在感悟交流环节,“学习强国”放映厅党员放映队的学生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纷纷表示要以秦怡、邓小岚等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仰先辈之英姿,做时代好青年,坚守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人生方向,用奋斗实践唱咏青春之歌。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崔朋玮说:“秦怡与邓小岚两位先生都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依靠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执着信念,克服了现实的磨难和挑战,成就了伟大的人生。我要向她们学习,用奋斗和奉献为自己的未来之路种下万朵鲜花!”2019级汉语言文学2班王叙童说:“秦怡的美,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她为家人付出、为艺术献身、为人民奉献的伟大精神,她和邓小岚为代表的老一辈都是为这世界栽种玫瑰的人,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坚守正确的人生方向,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为祖国的美好和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文学院教师代表白云霜、苏虹、李雪铭表示,身为高校教师,要追思传承秦怡、邓小岚等老一辈奋斗者“心系祖国、热爱人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心向美好、播撒希望”的时代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扎根人民、向着人民、为了人民、奉献人民,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在总结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薛艳萍表示,秦怡与邓小岚两位先生用执着坚守践行了文艺要反映人民心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理想和信仰,将他们的伟大精神和感人事迹转化为我们大思政课堂的生动教材,引领学生一起“终身向党、不负人民”,是我们高校教师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担当。

(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