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学院教师团队:助力山里娃 放歌冬奥会

发布日期:2022-02-06 浏览量:

2月4日晚,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群来自阜平山区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唱响了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

世界聆听着中国孩子的天籁之音,在观众席上的几位指导老师早已激动地湿了眼眶。

时间回到2021年10月,我校接到市委市政府委派的重要工作——选派优秀师资到阜平执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的保障任务。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志愿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在音乐舞蹈学院展开选拔、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志愿服务团队人员:领队张红玉,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河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组建保定学院合唱团并担任常任指挥,曾受文化部委派率团代表我国参加国际合唱节,在合唱指挥领域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20余次;吕莉,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硕士,曾赴意大利罗马音乐学院公派访学,多次担任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国际钢琴比赛评委;王金山,保定学院合唱团声乐艺术指导教师,在大型原创组歌剧《郑律成的长征路》中担任男高音领唱,曾荣获河北省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银奖,长期从事声乐教学工作,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马孟楠,青年合唱指挥教师,曾率团在国内外合唱比赛中多次获奖,被省内外多所中小学和单位聘为合唱指挥专家,具有丰富的合唱指导经验。

张红玉、吕莉、王金山、马孟楠四人团队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回信精神为引领,怀着服务冬奥、奉献人民的使命感,克服期末教学任务重、孩子年幼、天气寒冷等困难,于10月18日奔赴阜平山区开展儿童合唱团的音乐、表演指导。他们用百余天的时间与44名山区孩子创造了震惊世界的艺术奇迹。

如何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把合唱零基础的孩子们送到国际舞台,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我校教师团队用出色的教学能力给出了最有力的答案。几十名从山区各个学校选拔而来的、没有任何专业基础、年龄不同的孩子,要用希腊文演唱奥林匹克会歌这首难度极大的童声合唱作品,时间紧,任务重,传统的音乐教学行不通,所以张红玉带领团队采用全新的教学和训练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歌曲的旋律和演唱方法,从而迅速实现了从零到高级的跨越。

指导团队深知,不同于教授专业的合唱团,如果只是单纯地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学会一首歌,枯燥的训练很容易让他们失去对音乐的兴趣,失去自然的本质,就无法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呈现我们中国孩子最纯净的声音。所以,既要让孩子们很快学会奥林匹克会歌,更要让他们不会因为训练而失去本真。

张红玉带领团队努力守护着孩子们的天性。他们改变了传统的先学乐理、再学发声、再练技巧的声音培训方式,放手让孩子们玩,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快乐地歌唱。他们在“开火车”游戏中引入会歌的节奏,引导孩子们走着步就学会了韵律;他们和孩子们一起模仿动物的叫声和自然界常见的声音,慢慢地让孩子们不知不觉打开口腔、练习气息。面对语言关这道难题。团队老师们先跟着语言专家学会歌词,练熟了,再一个字一个字教给孩子们,并将普通话和希腊语的发音训练相结合,使排练更加轻松有趣。孩子们在快乐的体验中享受着美的教育。

在三个月的教学中,张红玉团队时刻注意保护着孩子们天然的状态,致力于将最完美的精神面貌和来自大山的纯净的声音展现给世界。大家深知,这几十个孩子代表着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自信风貌,生动反映出我国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文化自信。他们要做的,不仅是让孩子们的演唱语言准、旋律准、节奏准,更要保持泥土的芬芳。

自然的表演和天然的声音是最具有感染力的,是团队老师助力山区孩子送给全世界的最珍贵的礼物。在阜平培训期间,合唱团每周都要录制好演唱视频交给奥组委审看。大家心里都没底,不知道孩子们最终能否达到走上开幕式会场的水平,但张红玉说自己是最有信心的那个人,因为教学效果非常突出,孩子们已经能将两个声部演绎得空灵自然,远远超出了开幕式导演组的要求。

在北京排练期间,为了保证孩子们最好的演出状态,张红玉带领团队在做好表演指导的同时也为孩子们默默做着后勤保障。初到北京,他发现从住地到鸟巢彩排时有十几个孩子坐车晕车,就立即向奥组委相关单位申请给孩子们更换住地。团队老师与孩子们学习、排练、生活都在一起,吃自助餐时帮够不到餐台的孩子们取餐、在住地给孩子们洗衣服。大年夜,张红玉操持了一场热热闹闹的联欢会,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块儿包饺子,在欢声笑语里让孩子们忘了想家这回事……朝夕相处,团队老师点点滴滴的关爱使离家远行的孩子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自信、快乐地走向万人瞩目的冬奥会开幕式会场。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一直关注着孩子们的状态,每次节目讨论时候看到孩子们的演出视频,他都会鼓掌肯定,并对我校教师团队的教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们“完美激发了孩子们的内心状态,呈现出了最具有感染力的天籁之音”。

开幕式演出结束后,张红玉和激动的孩子们一起跳高高、合影留念……把孩子们送回住地休息了,张红玉带王金山、马孟楠吃了一顿简单的生日餐,两位老师的生日恰逢开幕式当天和第二天,伴着孩子们演出成功的幸福感,两碗普通的阳春面也变得无比美味。

晨曦微露,冬奥盛会迎来了崭新的一天,奋斗不止的保定学院人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