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思政课课堂教学集体备课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17 浏览量:

11月17日下午,我校举行思政课课堂教学集体备课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胡连利、党委副书记张晓梅,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集体备课。

胡连利在备课时提出四点要求:鲜明的政治导向,凸显“明方向、高站位”。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思政课的政治要求,每位教师在备课、授课过程中要时刻牢记思政课的政治属性,用鲜明的政治属性引领每一项内容,用鲜明的政治标准来规范每一个环节,用鲜明的政治立场讲好每一节课程,要吃透全会精神、把准理论观点、突出政治引领。重大的历史意义,凸显“学透、悟透、讲透”。在备课过程中,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放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中去研究,要结合以往两个重大决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鲜活的授课方式,凸显“新颖、丰富”。要突出课堂教学学生主体地位,积极探索更受学生欢迎、更具时代特征的授课方式;要充分利用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文学经典中的党史、大国重器中的党史等线上线下资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突破旧有讲授模式,积极尝试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深刻的思想互动,凸显“活学、活用”。要把备课授课重点集中到引导学生建立正确认知上来,引导学生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学生深刻感受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引导学生深切认识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引导学生努力学习本领、增长才干、报效国家。同时要注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撰写心得体会,做好人生规划,融入时代潮流。

张晓梅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

集体备课会开始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课堂教学作了安排。

集体备课会上,思政课教师纷纷踊跃发言,楚颖惠就坚持集体备课和重点分享相结合、坚持全过程融入课堂教学和专题宣讲相结合、坚持学细和学系统相结合、坚持时效性和持久性相结合谈了备课思路;薛艳萍针对强化教学手段方法改革、强化考核方法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阐述。

集体备课前,全体人员还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等文献进行了自学。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