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专家组来我校开展考查评估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量:

10月12日,以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素霞教授为组长的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专家组一行7人来到我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进行现场考查评估。

专家组一行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听取了工作汇报。校领导胡连利、韩会玲、刘清波、张晓梅、汤志江、马丽娟、孙斌、赵其国及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见面会。

会上,李素霞强调了开展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的相关精神、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介绍了本次质量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目的、重点、方法和程序。

党委书记胡连利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代表校党委作了《保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的汇报》。他从“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体系”“对照指标体系,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多措并举,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条件保障”三方面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阐述了我校在持续探索丰富“思政课+”教学模式、构筑“三观”教育链条、坚持“思政生活化、生活思政化”的教改方向等方面的育人特色、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

随后,专家组一行通过查阅自查报告、随堂听课、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展开评估。

随堂听课

深度访谈

深度访谈

召开教师座谈会

查阅资料

现场考查评估后,李素霞代表专家组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组织与管理、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与影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五个方面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工作进行了反馈,对我校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学校党委政治站位高,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能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精神和文件出台本校的系列建设措施;二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很有特色、很扎实、很有效果,尤其是构建了“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三是学校在社会服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表现突出,能够利用地缘优势为服务雄安作出贡献。同时,李素霞还就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胡连利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非常珍惜专家组此次莅临指导的机会,这次评估不仅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次全面指导;非常感谢专家组严谨务实、高效勤勉地为学校把脉问诊、查找短板、开出良方,学校将认真梳理、落实专家组意见和建议,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学校将继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激情奋进‘十四五’,建设一个新马院”的信念努力打造“三全育人”政治高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高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高地。

反馈会后,专家组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指导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