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保品质职教高地论坛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10 浏览量:

7月9日上午,京雄保品质职教高地论坛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大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保定市教育局和我校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复明,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中共保定市委副书记、保定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闫继红,中共保定市委副书记商黎兵,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伟坤,保定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我校党委书记胡连利,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胡连利主持。

中共保定市委副书记、保定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闫继红在致辞中表示,保定当前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保定正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深度融入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快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市委市政府把职业教育作为推动品质生活之城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研究出台了保定市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积极打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相信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精心指导下,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一定能够勇立职教研究的潮头,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书写保定职教的新篇章。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院长刘建同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的批复》。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复明,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中共保定市委副书记、保定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闫继红,中共保定市委副书记商黎兵共同为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揭牌。

在京雄保品质职教高地论坛环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复明,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分别做学术报告。

鲁昕会长作了题为《职教新版专业:推进职教提质赋能落地举措》的学术报告,重点围绕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新版专业瞄准技术变革产业升级、新版专业十大特征十大落地案例三个方面做了系统阐述。她指出,2014年和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版专业的制定紧紧瞄准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发展任务,聚焦十大领域,适应高质量发展,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应立足河北省和保定市十四五发展任务,积极为保定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深度融合、构建专业一体化、开发适应社会发展的新专业提供可行性路径与方法。

王复明院士作了题为《大基建“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的探索》的学术报告,他结合我国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目前我国工程实践与应用型人才培养融合度还不高,高等教育发展应给予应用型更多关注和支持。王院士为大家分享了“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的经验和智慧,“工程医院”通过打通学科界限、融入现代技术,汇聚优质资源,掌握特色技术,为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治综合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邢顺峰总督学作了题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从优化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打通学业进升路径;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将权力放给学校,激发办学活力和干事创业动力;打开校门,面向市场开放办学;请进来,走出去,再提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等方面分享了山东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经验和模式,为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提供了发展思路、目标方向、学习标杆。

大会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深情祝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立足保定,旨在服务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以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保定率先实现区域现代化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提升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48AFA

职业院校师生集体收看京雄保保定品质职教高地论坛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保定市人民政府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保定市职教中心和我校等驻保高校、职业院校的专家领导及师生,保定市各县区教育局、教体局职业教育主管领导等六千余人参会。

据悉,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指导下,由保定市人民政府发起建立,设在保定市教育局,执行秘书处设在我校。研究院将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放在同一个平台上研究,将聘请一批知名院校、中高职和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熟悉职业教育工作的各界人士和社会力量,建立一支产、学、研、政相结合的多学科、复合型的科研队伍,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产教融合校企育人模式、多元办学格局、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机制、职业教育办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搭建智能服务平台,扩大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推动教育链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有机衔接,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智力支持。